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

蘋果日報 - 20091205 - 板凳狗肉

蘋果日報 - 20091205 - 板凳狗肉: "民國時代,中華多人物。民國名人,面相雍雅,稜角錚奇,都富有性格。蔣中正、何香凝、于右任,遺下的身影肖像,氣質都是今人不常見的佳品。即使與重慶對峙的汪精衞的南京政府,陳公博、周佛海、褚民誼皆有儒雅之相。詩詞、書法、對聯、美食,民國的精英殘蔭剩暉,到了二十一世紀,還為後人剩下了楊憲益和王世襄。
即使共產黨那一邊,一九四九年開國大典:宋慶齡、董必武、張瀾、周恩來,站在天安門正中,都看得出是心事浩茫、懷抱千秋的人物,風格不同,絕不是一列髮型和輪廓都「高度統一」的人面撲克。
遺風所及,在上一代,經歷過民國洗淬的中共高官,也有一兩個留下了軼事,像八十年代早期的港澳辦主任廖承志。
廖承志是國民黨元老廖仲愷的長子。母親何香凝擅畫,廖仲愷遇刺,彌留醫院,廖承志和母親守在榻前的合影,其中的少年,皮膚黝黑,剃平頭,即是民國聞人烈士之後。
廖承志留學日本,輾轉大江南北,有湖海之氣。一九八○年,香港新聞界代表團訪問北京,由廖承志在大會堂接待。「廖公」聲若洪鐘,告訴來賓:「港英禁狗肉,你們來了,我請你們吃狗肉。」
說罷引領賓客,走進宴會廳。狗肉煲早在長桌上生火擺開,長桌旁沒有椅子,只有一排排舊廣東大牌檔的長條凳子。
港澳客神色有異。廖承志說:「吃狗肉,要講氣氛。一定要蹲在長條凳上。不許坐,個個要踎!」說罷,命令警 衞進來。
警 衞進來了,都扛着鎗。廖承志吩咐:「解放軍同志們聽着,現在,我叫他們踎在長條凳上吃狗肉,有誰敢坐下,腿垂下來的,×那媽,你們警 衞給我向長板凳下開鎗掃射,這是命令!」
眾人一愣,繼而哄堂大笑。如此黨官,今天沒有了。二十一世紀,遠去的何止一個大玩家王世襄,雲煙迢遞,消逝的是一個風華的世代。"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