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

蘋果日報 - 20090805 - 潑冷水

蘋果日報 - 20090805 - 潑冷水


在歷史上,最著名的潑冷水專家是凱撒大帝:我來,我見,我征服,凱撒大帝每次打勝仗回來,羅馬軍民,在城外夾道歡呼,在凱歌震天的時候,凱撒特意聘一個少 年侍 衞,站在馬車上自己的身旁,在耳邊不斷喃喃:「人生的一切榮耀,都是短暫的,最後都敵不過死亡。」他要小侍 衞不斷在耳邊潑冷水,為了自我提防,勝利沖昏了頭腦,權力會令自己腐化。
潑人家的冷水,莫如給自己潑冷水,形同懂得自嘲,是很高的境界。在席間遇 到潑冷水專家,成熟的人,必學會沉默;道行更高的,會附和他──不過萍水相逢,何必把自己真的想法竹筒子撒豆一樣公告天下,只為了與這位強者鬥嘴?對對 對,你說的那一款手機才是天下無敵的。人生多麼短暫,你以為在競選學生會會長?不必幼稚了。表面上,與他一樣的見識,實際上不一樣胸襟,這也是凱撒般的智 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