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頁岩氣開採發展迅速 全球油氣生產美國勢稱霸 - 20121114 - 蘋果日報

頁岩氣開採發展迅速 全球油氣生產美國勢稱霸 - 20121114 - 蘋果日報


美國總統奧巴馬四年前首次競選總統時,大聲矢言要改變該國依賴輸入能源的局面。而他上周在勝利演說中,亦提到要將美國「從輸入石油中解放」。近年頁岩氣開採技術迅速發展,國際能源機構(IEA)發表最新報告,預料美國在未來數年,將取代沙特及俄羅斯,成為全球最大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國。
美國若重登能源霸主,不單止改變該國的政治及外交政策,更會重塑全球的能源地圖,影響深遠。
自1970年代的石油恐慌開始,美國的能源政策一直以稀少為前提。而頁岩氣技術的成熟,標誌着美國將進入能源充足的時代。IEA首席經濟師比羅爾(Faith Birol)表示:「至約2017年,美國將會取代沙特,成為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。這是個重大發展並有重要的啟示性。」

石油產量勢超越沙特

IEA發表年度《世界能源展望》,預計美國在2015及2020年,日產油量將會增至1000萬及1110萬桶,超越沙特的1060萬桶,而天然氣則早在2015年,已能大幅超越俄羅斯,成為全球最大生產國。這與之前的報告造成強烈對比,去年該機構仍然預測沙特在2035年以前,會繼續在產油方面稱霸。
報告續指,美國在2030年將能成為石油出口國,而到2035年在能源方面會達至自給自足的局面。若預測準確會大大改變美國的外交方針,分析師已懷疑在能源上毋須依靠外國輸入的美國,會否再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,積極干預資源豐饒的中東地區的政事,或派兵保護主要貿易航道霍爾木茲海峽等。

天然氣成需求最大能源

由於產量增加以及節能汽車逐漸取代傳統汽車,估計美國石油入口在未來10年減逾半,會由現時的1000萬桶降至400萬桶。而IEA報告亦估計,天然氣亦在2030年,取代石油成為美國本土需求最大的能源。事實上,根據美國能源部資料顯示,美國原油入口數量今年已下跌11%,油產量更是自1991年以來最多,而今年首六個月本土生產的能源已滿足83%的需求,現時約入口能源總需求的20%。
頁岩氣技術近年迅速發展,開採頁岩氣更在當地遍地開花,不但吸引外資在美國設廠,亦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構。據研究機構IHS恰當,整個頁岩氣及天然氣行業將能在2020年以前,直接創造約60萬個新職位。然而,頁岩氣開採技術相對年輕,對環境影響亦屬未知之數。IEA報告最後提到,油價下跌將影響生產,故未能保證產量能持續增長,而沙特開採成本則便宜得多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