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

金融雲端:氣吞天下 - 20121119 - 蘋果日報

金融雲端:氣吞天下 - 20121119 - 蘋果日報

近期多隻頁岩氣股熱炒,成為備受追捧的概念股。概念股?對,相比起美國,中國的頁岩氣開發仍遠遠落後,十二五規劃的2020年產氣目標,亦只及美國去年產量的3%。不過,頁岩氣/油已被視為能源革命,其影響之深遠,是幾年前不能想像的。
國際能源機構(IEA)上周發表的展望報告,預料美國在2020年,將超越沙特及俄羅斯,成為全球最大石油及天然氣生產國。奧巴馬於2008年新上任時,還在說美國的油產量正步向黃昏,要增加入口,怎料四年間產量急升25%,到2020年還會再增三成。難怪當地傳媒已戲稱美國已變成沙特美利堅(Saudi America)。

美自給自足俄德急應對

導致其能源前景大拗腰的,正是頁岩氣/油的出現。它們與傳統油氣有別,是藏於岩石之中,開採難度較大,成本較高,故過去被視為非傳統氣源及油源。直至侯斯頓一個小型油氣商屢敗屢戰,於1998年取得技術突破,再加上油價高企,令大量投資湧向頁岩氣/油的開採,促成大爆炸。
目前美國的可開發頁岩氣藏量估計有23萬億立方米,連同傳統氣的探明儲量,以現有的消耗量計,足夠100年用,相比之下,其傳統原油藏量,只夠不足9年應用,便可知這開啟了一個多大的可能性。
俄羅斯總統普京最近警告,當地的能源巨擘一定要回應頁岩氣的挑戰;德國一家大商會亦向政府示警,指美國的能源優勢將持續至最少2020年,煞有介事,山雨欲來,究竟這場革命會帶來多大的影響?
經濟:
美國本土的燃料產量大增,最直接影響是不需要再入口,美國原油入口量今年已下跌11%,估計到2030年會成為石油出口國,再過五年達致能源自給自足。同時間,由於天然氣的運輸成本較高昂,故此大多供本土消費,頁岩氣令美國氣價大跌,僅及歐洲氣價的三分之一、日本的四分之一。預料隨着更多燒天然氣的電廠投入使用,美國電價將比歐洲便宜五成,並且差距將會逐步拉闊。
燃料及電價勁平,將提升美國的競爭力,對高能源消耗的行業尤為有利,故此已有不少化工廠回流,在美國設廠。所以德國的商會才會擔心越來越多企業會流失到美國。
有研究指,美國去年因為低氣價,已帶來了千億美元的經濟效益,以及創造了170萬職位,高盛早前亦發表報告,指頁岩氣革命將利好化工股、鋼及工業股,亦有助美國經濟長遠跑贏其他發達國家,隨着美國出口改善,更是支持美元的重要力量。

刺激用量加劇全球暖化

政治:
美國能源自給自足,意味美國對中東石油的倚賴減少,國際能源機構估計,2035年時90%中東石油會供給中國及印度等亞洲地區,雖然美國還不能擺脫國際油價的影響,但對區內局勢的穩定,反而沒有中國般有切膚之痛。美國今後對伊朗制裁會更用力,對以色列的支持亦可能更少顧忌。反過來,由於中國仍未具備在中東維穩的能力,故此如何借助美國維持當地的石油安全,又或防止美國搞局,是中央迴避不了的頭痛問題。
另一個頭痛不已的國家是俄羅斯。當地的天然氣,不但是賺外滙的主力,也是影響歐洲事務的政治武器。不過,頁岩氣導致天然氣冧價,已令俄羅斯不易招架。好像其天然氣巨頭Gazprom的商業模式已備受挑戰,其歐洲客戶不斷要求修訂其與油價掛鈎的長期供氣合約,以反映較低的市價。市場估計Gazprom五年內可能要拆骨來求存。
氣候暖化:
雖然天然氣碳排放較石油低,但由於供應多價格低,或會刺激用量,而且會令其他再生能源冇啖好食,拖慢開發及投資,結果可能是加劇全球暖化。當然,這可透過提升能源效率政策來抵銷,但價格是最有效約束用量的訊號,故減緩暖化的前景,恐怕不太樂觀。
炒股之餘也要察覺背後更大格局的變化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