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

一九四四年,美軍駐重慶司令部邀請梁思成當顧問

蘋果日報 - 20090714 - 世界恩客

一九四四年,美軍駐重慶司令部邀請梁思成當顧問,因為美國準備大舉轟炸中國的日佔區。中國有許多傳統的古城,美軍在梁思成面前攤開地圖,請梁思成建議:有哪些古蹟,美軍要小心,不可轟炸?
梁思成和他的學生,經過三天三夜,把不應轟炸的地點圈下來,交回軍方,最後,他開口告訴美軍,還有兩座古城,請美軍一點也不要炸,但這兩座城,不在中國境內,就是京都和奈良。
美國人聽了,沒有說話。第二年,美國準備向日本投原子彈,一度想炸京都,但美國想起梁思成的話,最後改變了計劃,改炸廣島。
四十多年後,日本建築學者福山敏男對《朝日新聞》說:「梁思成先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向美國力陳保護京都和奈良,我們的古都才免遭浩劫。梁思成先生是我們日本的大恩人。」
今天,我們香港人遊北京,以在拆光了的破舊房子上湧現的鳥巢、大褲衩自傲;但在遊京都的金閣寺、奈良的唐昭提寺時,卻又深以這位「日本人的恩人」、在中國憤青的邏輯裏即同時是「大漢奸」的梁教授自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